www.eduquan.com

脊灰打完后的不良反应

来源: 39健康网

参考回复:

脊灰一般是指脊髓灰质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打完后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注射部位疼痛、发热、胃肠道不适、过敏反应、皮疹等,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1、注射部位疼痛

脊髓灰质炎疫苗属于一种灭活疫苗,在注射以后,可能会使局部的皮肤受到损伤,从而出现刺痛的情况,甚至还会伴有局部肿胀的现象。患者一般可以通过热敷的方式进行改善,也可以通过多休息的方式进行缓解。

2、发热

部分患者在注射完该疫苗以后,可能会使体内的免疫系统发生紊乱,从而出现体温上升的情况,甚至还会伴有精神萎靡等症状。患者可以通过湿毛巾擦拭身体的方式进行改善,也可以遵医嘱配合使用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

3、胃肠道不适

脊髓灰质炎疫苗主要用于预防脊髓灰质炎,部分患者在注射完以后,可能会使胃肠道功能受到影响,从而出现腹泻、腹痛等不适症状。建议患者可以通过腹部按摩的方式进行处理,也可以适当喝温水进行改善。

4、过敏反应

如果患者属于过敏性体质,而且对疫苗中的成分过敏,此时在注射完以后可能会诱发过敏反应,从而出现皮肤瘙痒、皮肤红肿等现象。建议患者可以遵医嘱配合使用氯雷他定胶囊、盐酸西替利嗪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同时,患者也可以通过多喝水的方式进行处理。

5、皮疹

如果患者的自身体质比较弱,在接种完疫苗以后,可能会诱发皮疹等方面的疾病,从而出现皮肤长皮疹的现象,甚至还会伴有皮肤溃烂的症状。建议患者多卧床休息进行改善,也可以遵医嘱配合使用炉甘石洗剂、糠酸莫米松乳膏等药物进行治疗。

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接种完该疫苗后需要在接种点观察半小时左右再离开,以免出现不适症状。如果出现其他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就医治疗。

脊灰打完后的不良反应》文章内容仅作参考,如果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医疗专业人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