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eduquan.com

生完孩子后腋下有硬块是怎么回事

来源: 39健康网

参考回复:

生完孩子后腋下有硬块多考虑是乳汁淤积引起的,也可能是副乳、乳腺炎、淋巴结肿大、乳腺增生症等原因导致的,建议患者根据引起的原因对症治疗。

1、乳汁淤积

在哺乳期内,如果乳汁分泌过多,可能会导致乳汁无法及时排空,使乳汁淤积在腋下,从而出现乳房胀痛、有硬块等现象。建议患者通过局部热敷的方式进行改善,也可以通过吸奶器将多余的乳汁吸出。

2、副乳

如果患者在妊娠期内,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副乳增大,从而出现腋下有肿块的情况。如果没有其他不适症状,一般不需要治疗。如果出现疼痛症状,患者可以遵医嘱服用布洛芬缓释胶囊、塞来昔布胶囊等药物缓解疼痛。

3、乳腺炎

如果在哺乳期内,乳汁淤积过多,可能会导致细菌感染,从而诱发乳腺炎,会出现乳房胀痛、有肿块等症状。患者可遵医嘱使用阿莫西林胶囊、青霉素V钾片等药物进行改善,还要注意合理膳食,适当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吃辛辣油腻食物。

4、淋巴结肿大

如果患者受到细菌、病毒感染,可能会导致淋巴结出现肿大的情况,从而出现上述症状。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头孢拉定胶囊、头孢克肟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还要注意合理膳食,避免吃辛辣油腻食物。

5、乳腺增生症

如果患者长期精神紧张或者是过度劳累,可能会导致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从而诱发乳腺增生症,也会出现上述症状。患者可以遵医嘱服用乳癖消片、逍遥丸等药物进行治疗,还要注意放松心情,避免精神压力过大。

建议患者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应避免熬夜、酗酒、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等。患者也可以适量进行户外体育运动,如打太极、慢跑等,有助于症状的改善。

生完孩子后腋下有硬块是怎么回事》文章内容仅作参考,如果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医疗专业人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