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eduquan.com

针灸可以治疗抽动症吗

来源: 39健康网

参考回复:

抽动症一般指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通常情况下,针灸可以辅助治疗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但一般不能达到根治的效果。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的疾病,主要表现为不自主的、突发的、快速的、重复的、无节律的多部位、形式多种多样的运动性抽动,同时伴有爆发性发声和秽语。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针灸治疗,可以选择天应穴、三阴交穴、肾俞穴、阳陵泉穴、曲池穴、合谷穴等穴位,可以起到舒筋通络、活血化瘀、调和阴阳、宽中理气、醒脑开窍等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症状。但需要注意的是,针灸治疗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不能达到根治的效果。

1、天应穴

天应穴位于前发际正中直上0.5寸,旁开1.5寸。针灸此穴可以起到疏风解表、开窍镇惊的作用,对于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引起的不适症状,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位于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针灸此穴可以起到健脾和胃、补益肝肾、调理冲任的作用,可以用于辅助治疗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引起的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

3、肾俞穴

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具有调理冲任、温补肾阳的作用,可以用于辅助治疗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引起的性早熟、月经不调等症状。

4、阳陵泉穴

阳陵泉穴位于小腿外侧,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针灸此穴可以起到舒筋通络、理气止痛的作用,可以用于辅助治疗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引起的肌肉紧张、疼痛等不适症状。

5、曲池穴

曲池穴位于肘横纹外侧端,尺泽穴与肱骨外上踝连线的中点。针灸此穴可以起到清热解表、舒筋通络、理气止痛的作用,可以用于辅助治疗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引起的肌肉紧张、疼痛等症状。

除此之外,还可以遵医嘱通过耳门穴、丘墟穴等穴位进行治疗。如果患者出现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针灸可以治疗抽动症吗》文章内容仅作参考,如果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医疗专业人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