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eduquan.com

肺结核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来源: 39健康网

参考回复: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肺部感染性疾病,具有传染性,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午后低热、咯血等症状。肺结核的诊断标准包括既往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

1、既往病史

患者如果有与开放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或者既往感染肺结核,感染肺结核病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患者有可疑症状,而且免疫功能低下,比如艾滋病患者、白血病等,感染肺结核的可能性大。

2、临床表现

患者可出现咳嗽、咳痰、午后低热、咯血、盗汗、食欲减退和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等症状。如果合并支气管结核,表现为刺激性咳嗽。肺结核病灶累及胸膜时可表现胸痛。

3、实验室检查

结核分枝杆菌检查是诊断肺结核的主要依据,包括痰涂片抗酸染色、结核菌素试验、结核分枝杆菌培养等。如果痰涂片发现结核分枝杆菌或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有助于诊断肺结核。如果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出结核分枝杆菌,可以明确诊断肺结核。

4、影像学检查:胸部X线检查可表现为边缘不清晰的斑片阴影,或者是云雾状的浸润阴影,可出现空洞。胸片的检查结果准确率高,是诊断肺结核的主要检查手段。此外,如果发生胸腔积液,还可出现肋膈角变钝或者消失。

如果出现肺结核,建议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药物治疗,比如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等,以免延误病情。

肺结核的诊断标准是什么》文章内容仅作参考,如果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医疗专业人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