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eduquan.com

贲门癌怎么筛查

来源: 39健康网

参考回复:

贲门癌一般可以通过胃镜检查、肿瘤标志物检查、CT检查等方法筛查。贲门癌是发生于食管与胃交界处的恶性肿瘤。

1、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诊断贲门癌的主要方法。早期贲门癌病变仅局限于黏膜及黏膜下层,而且没有明显的外侵。借助于色素内镜、电子染色内镜以及放大内镜等,都可以较好地显示早期贲门癌的病灶。对于中晚期的患者,可以通过胃镜检查,明确肿瘤的位置、大小、深度以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

2、肿瘤标志物检查

肿瘤标志物是诊断、监测肿瘤复发、评估疗效的重要指标。贲门癌的肿瘤标志物一般包括癌胚抗原、CA19-9、CA12-5、CEA等。其中,癌胚抗原对于监测贲门癌的治疗、疗效、预后有着比较重要的参考价值。CA19-9是胃肠道常见的的一种肿瘤标志物,对监测胃癌的治疗有着重要的意义。而CA12-5是一种常见的肿瘤标志物,对预测卵巢癌的进展、预测复发有着比较重要的意义。CEA是一种广谱的肿瘤标志物,在腺癌中可以出现升高,但特异性并不是很高。

3、CT检查

CT检查可以发现贲门癌的部位、大小、周围淋巴结转移情况等。增强CT可以判断贲门癌的外侵程度,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情况。此外,还可以明确肿瘤的浸润范围,有助于手术方式的选择。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胃功能三项、食管造影等方法进行检查,建议患者有不适的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贲门癌怎么筛查》文章内容仅作参考,如果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医疗专业人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