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eduquan.com

北柴胡的作用与功效?

来源: 宝妈快问

参考回复:

♥ 柴胡具有疏肝和胃,升阳举陷和解少阳的功效。临床主要用于寒热往来、胸满胁痛、口苦耳聋、头痛、目眩、疟疾、下痢、脱肛、月经不停、子宫下垂、胃下垂、热入血室等临床疾病的调理和治疗。另外身体出现发热,高热不退可以通过柴胡进行治疗。它还具有镇静、镇痛、解除胸闷、腹胀、开郁调经的作用,对于结核菌感染有良好的抑菌作用。它能够有效地保护肝脏,对抗肝损伤,还具有抗病毒,对于流感病毒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对于脊髓灰质炎病毒以及病毒细胞感染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所以用于病毒感冒、发热、疟疾以及脱肛、子宫下垂、胃下垂等疾病治疗,都有良好的作用。

《北柴胡的作用与功效??》其它回复

♥ 它的功效与作用是疏散退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寒热往来、胸胁胀痛、月经不调、子宫脱垂、脱肛等。北柴胡辛散苦泄、微寒退热,入肺和胆经,善于解表退热和疏散少阳半表半里之邪,所以对于外感表证、发热恶寒、头身疼痛等症状,无论是风热、风寒表证都可以使用。

♥ 常用于:一、伤寒邪在少阳,寒热来往,胸胁苦满、口苦、咽干、目眩等症。该品长于疏解半表里表之邪,故用为治疗少阳证要药。对于外感发热有透表、泄泻功效。现代常用柴胡制成单味或复方注射剂对外感发热有较好的解热功效。二、胁肋胀痛或头痛、月经不调、痛经等症。三、气虚下移所致的脱肛、子宫脱垂以及短期气倦乏等证。用法煎服3到9克,解表退热宜生用且用量宜稍重,疏肝解郁宜醋炙。升阳可生用或酒炙,其用量均宜稍轻。

北柴胡的作用与功效?》文章内容仅作参考,如果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医疗专业人士!

相关文章